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队伍建设
【喜迎二十大】向人民汇报:忻府区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发表时间:2022/10/11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9月2日,司法部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忻府区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3.jpg

汇报人: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黄锁

近年来,忻府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线,认真履职,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全面开展,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4.jpg

法治建设工作强力推进。2021年,忻府区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现又通过省依法治省办推荐,入选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综合类)创建;云中路办事处阳村、九原街道办事处北赵村、秀容办事处东大街社区被评为“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要求,全区新申领行政执法证439件。

普法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忻府法治”微信公众平台开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专栏、党史教育学习专栏、民法典学习专栏等,开通法治短信平台,持续推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识、党史学习教育、民法典学习等知识累计90余篇;先后组织开展了护林防火、“共创三零共建平安”主题宣传、禁毒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金秋送法进学校”“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项宣传活动,出动流动宣传车,深入全区重点乡镇、村庄进行流动宣传,共计宣传140余场次,发放各类资料共计80000余份,宣传画册18000余册;深入基层集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6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免费法律咨询3731条,完成全年任务的115.43%。

5.jpg

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力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8件,接待来访来电咨询106人次,协助区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07件,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3000余份;在全区的33个社区统一悬挂了法律服务公示牌,公示牌上公布了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援助负责人有关信息以及监督电话,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古城成立了“古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切实增强企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游客的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在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立“互联网无人律所”,为市民提供全天候二十四小时在线视频法律咨询、查询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申请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打印法律文书、查询法律法规等一系列服务。

人民调解促进和谐。“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全面铺开,通过人民调解进网格、进物业、进综合超市、进连锁企业、进法庭、进派出所、进信访大厅,深入各单位宣传共81次,实现全区乡镇(街道)、村、居网格调委会全覆盖;各级各类调委会成功调解案件668件,案件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指导基层调委会开展工作98次,接受法律咨询3200人次,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维护了全区的社会和谐稳定。

6.jpg

下一步,忻府区司法局将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以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开创忻府区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忻府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