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涉诈包裹频频走“新” 民警防范步步走“心”
发表时间:2024/04/08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规范寄递物流企业安全监管,严防披着“快递”外衣的引流类新型诈骗。公安迎泽分局文庙派出所坚持“以防为主、防范为先”的反诈原则,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安排,利用“警网融合”治理工作机制,对辖区的快递点、菜鸟驿站等集中进行防骗宣传和“涉诈包裹”排查工作。

文庙派出所全体社区民辅警联合社区网格员深入辖区25家站点开展反诈宣传和“涉诈包裹”排查工作,与疑似“涉诈包裹”的收件人取得联系,当场拆开快递,并开展反诈宣传。“涉诈包裹”的主要特点有:一是全部为陌生快递,收件人称并未购买过;二是几乎所有收件人的信息完全无隐藏;三是快递都小且薄,内部含有人见人爱的小礼品、小文具等,重点是会附带二维码卡片,如“感恩回馈”、“刮刮乐”、“扫码赢福利”、“退费公告”等,而这些二维码的背后就是“快递引流”的新型诈骗。

文庙派出所专门制作了“涉诈包裹”识别海报和警示贴,民警现场进行张贴,并对快递公司及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确保有效识别“涉诈包裹”。同时告知工作人员要筑牢社会责任心,要在站点设置显眼的“涉诈包裹”快递箱,将发现的疑似包裹要全部张贴警示贴,放入“涉诈包裹”快递箱中,对前来取件的收件人要进行反诈宣传,告知收件人警惕披着“快递”外衣的新型诈骗。不轻信不扫码,不收陌生快递。若对快递存有疑问,要通过官方客服进行解决,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要及时报警,从源头发力,全面筑牢反诈防线。

经过为期三天的集中整治,文庙派出所13个社区的民辅警对辖区25家快递点和菜鸟驿站进行集中排查和宣传,张贴“涉诈包裹”识别海报38张,警示贴1000余份,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推动防范网络诈骗工作纵深发展,全力筑牢辖区反诈“防火墙”,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平安迎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