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政法人物
2023年山西公安“最美基层辅警”候选人——曾洋
发表时间:2023/11/14 来源:大同长安网 责任编辑:刘勇 审核人:靳萍

根据“2023年山西公安‘最美基层民警’‘最美基层辅警’宣传发布活动”的统一部署,大同公安将对我市“最美基层民警”“最美基层辅警”候选人事迹进行展播。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巡特警支队特战大队辅警曾洋。

曾洋,男,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加入公安辅警队伍,先后在巡警、刑侦、特警等部门工作,现为大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战大队辅警。

参加公安工作18年来,一直冲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第一线,先后被评为大同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市公安局特别优秀辅警,获得市公安局嘉奖五次,2023年5月被省公安厅表彰为五星辅警。

1.png

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用不间断地学习始终确保思想政治的高站位

2.png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时刻保持思想的高度、思考的深度、思维的广度,提高这“三个维度”的关键在学习。曾洋同志就是这样始终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政治要求。参加公安工作后,该同志在学习上更加用心用力,刚刚到巡特警支队工作的时候,他通过加班加点刻苦钻研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成为支队办案能手。特别是近年来,曾洋同志利用集体组织和个人自学,深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边学习、边领悟、边实践,始终保持思想政治上的高站位。对照市局、支队的工作要求,认真研究掌握公安工作,不断提高个人的工作水平,在思想上、思考上、思维上努力做到与局党委同频共振,在谋划和推动工作上切实助力、给力、发力。认真学习各级文件会议精神,通过报刊、网络、钉钉等平台,学习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好的经验做法。

初心如磐、勇挑重担,用使命与责任书写维护安全稳定的优异答卷

3.png

特战大队作为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尖刀队伍,曾洋同志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冲得上去。2017年在参与侦破一起贩毒案中,曾洋同志临危不惧、主动请缨,冒着危险,多次深入贩毒窝点进行化妆侦查,巧妙走访贩毒窝点单元楼邻居,详细掌握并绘制了贩毒窝点内部结构图,为制定抓捕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在抓捕过程中,曾洋同志凭借前期的扎实工作,作为第一梯队的主力率先冲进贩毒窝点,迅速对主要嫌疑人进行控制。在其他同志的密切配合下,现场共抓获贩毒嫌疑人8名,缴获大量毒品。

主动担责,全力以赴,用坚韧与胆略充分展示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4.png

“干什么、像什么;干什么、成什么。”最简短的话语,是领导和同事们对曾洋同志最客观的评价。从特警队员到辅警教练,再到表演能手,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和业务技能,迅速成长为骨干尖兵。

曾洋同志不仅是抓捕犯罪分子的拼命三郎,还是警队战术训练的行家里手。2022年1月,曾洋同志参加了新招录辅警培训工作。按照局党委的要求,新训科目既要推陈出新,又要体现公安特警的过硬本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接到任务后,曾洋同志经过精心编排构思,在训练中首先示范演示动作,讲解动作要领,在极短时间内演练科目成型,科目内容涵盖擒敌配套、头开酒瓶、手劈砖瓦、背开木棍的综合性科目,全体辅警同志熟练掌握了科目动作与技巧。

2022年8月,在八一军警联合演练活动中,曾洋同志根据科目演练要求,在新招录辅警中挑选出一批身体素质过硬的复转军人,顶着烈日酷暑集中组织战术队形、硬气功、索降等训练。训练中,为克服新队员首次登上8层攀登楼时的畏惧心理,曾洋同志首先示范速降动作,耐心讲解动作要领并做好安全保护,手把手的教授训练技巧。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新队员迅速克服了心理恐惧,不仅高楼速降训练突飞猛进,而且其他训练也水到渠成。在正式演练时,巡特警支队演示的擒敌配套、硬气功、特殊驾驶、战术突击、高楼索降等科目,大家拍手叫好。

胸怀大爱、奉献无悔,用男子汉的大爱在公私得失上做出了无悔选择

5.png

从警第一天起,曾洋同志就做好了吃苦奉献甚至流血牺牲的准备,内心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他总想为公安事业再多做一点事、多出一份力。

对工作,他一丝不苟。“工作起来不要命”是同事们对曾洋最多的评价。一直以来,他身上始终有一种不屈不挠、绝不放弃的韧劲,不管分配什么任务,他都不讲条件、坚决完成,经常是领导下达强制休息的命令,他才休息。在他的日程表里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常年都是加班加点、超出勤、满负荷的状态。值班备勤、夜查行动,他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

对战友,他真诚以待。在战友眼里,曾洋同志是个阳光帅气、勤学好问的大男孩,待人和气,很有礼貌。不管是帮同事接处警还是整理办案材料,只要和他打个招呼,他总是憨憨一笑,满口答应,从不推脱;他经常替同事值班,每到周末就尽量安排其他同志轮休,自己则坚守在工作第一线;轮休调休,他总是让战友们先休息,把自己排到最后;每当有急活、累活、重活,他总是说自己年轻,身体素质好,抢在前头干。他常说的话就是“我年轻,我来。”

对家人,他充满愧疚。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加班越来越多,回家也成了“奢望”,他对父母妻儿的柔情和疼爱只能成为一次次的愧疚和遗憾。他深知,妻子曾为他深夜出警经历过无数个揪心等待的不眠之夜,而有时忙起工作来,连给家里报个平安的工夫都没有。同事说,曾洋同志最想念的就是九岁的儿子,连微信头像都是儿子可爱的小脸。一天中午在执勤卡点换岗吃午饭时,他与妻子视频通话,当看到儿子望向他那陌生的眼神时,他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十几年如一日,曾洋同志就是这样,奔波在侦破案件、抓捕罪犯、守护平安的第一线,把对亲人、对家庭的爱深埋在心底。  

曾洋常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只是尽了一份职责,组织却给了我许许多多的荣誉。沉甸甸的奖章,是我给父母、妻儿最好的回报,也是支持我永不停歇的工作动力。铁血铸警魂,无私公仆心。从警18年,曾洋同志始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从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炽热情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为警徽增光添彩。

来源:大同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