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运城
运城市新绛县:突出党建引领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运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运城市新绛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新绛县委政法委的具体指导下,新绛县古交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领”“精”“实”三字诀,严格落实要求、做实网格治理,真心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凝心聚智、实干破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取得了较好成效。

念好“领”字诀   网格治理有方向

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延伸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实现党的力量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构建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工作的新格局。

党委统领。组建网格治理专班,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将组织、宣传、司法、综治、环保安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分管领导全部纳入专班,先后3次召开班子会议、5次召开专班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建强了党委“前线指挥所”。

支部引领。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要求,全镇共设立划分19个网格党支部,46个网格党小组,236个党员联系户,1058名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书记由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领导网格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严格执行支部书记星级化、党员积分制管理,筑牢了党支部“战斗硬堡垒”,叫响了党小组“为民服务队”。

党员带领。按照“年龄优先、经验次之、流动辅助”的原则将年轻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编入各级网格中,开展网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活动,设立网格党员先锋岗46个,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中工作发挥突出作用,打造了党员联系户“贴心前沿哨”和党员“先锋模范岗”。

念好“精”字诀   难题破解有方法

综合考虑地域特征、人口规模、村情复杂程度以及经济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优化网格划分,选强网格队伍,严把准入事项,让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情一网全解。

网格划分不落一人,突出“实用”。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以村为“作战单元”,以全科网格或居民小组为“网”,以街巷为“格”,把全镇39347名群众划分到42个全科网格,每名全科网格员包联不超过300户或1000人。在重点的古交村、三林镇村分别设置了外来流动人口专属网格,确保辖区内不落一人、不留空白。同时,印制了新绛县古交镇网格精细化管理构架图,建立了居民基础信息台账及在外人信息员账、对接台账、劝导台账、风险台账;完成了《新绛县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入户信息采集表》《新绛县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信息台账》《外地往返新绛人员统计表》《新绛县辖区人员构成台账》等信息统计。通过构架图、台账数、信息表联动发力,为实现不落一人的目标加上了“制度拴”。

网格队伍不断优化,突出“精干”。全科网格采取“网格长+全科网格员+网格辅助员”模式,网格长全部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全科网格员实行“县聘、镇管、村用”,最大限度让有精力、有体力、有脑力、有眼力的人员担任;选用了79名熟悉辖区情况、群众基础良好、农村经验丰富的党员或志愿者担任网格辅助员。同时,按照“平时划分、战时启用”的原则,全镇共划分微网格236个,每个微网格包联30-50户不等,建成了“网格长-全科网格员-微网格员-居民”四级微信群,制定了“自上而下安排,自下而上报告”的3小时工作制度。

事项准入不漏一事,突出“规范”。按照“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和“警网融合”的要求,将党建、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管理、食药安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情民意等事项纳入网格,将区域内的林田路井、河流沟壑、矿产资源等风险隐点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填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真空”和“盲区”,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念好“实”字诀   全员参与有动力

以网格员管理办法为抓手,以“敲门”行动为重点,以月考月报为依据,充分发挥网格员作为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的作用。

严实开展考核。严格落实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制度。先后对工作完成差、排名靠后的9名全科网格员给予辞退;同时,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4名全科网格员增发绩效工资共计3250元。对工作认真负责,发挥作用突出的3名网格员推荐参加全县“优秀网格员”评选。进一步增强了网格员工作热情,有力提升了网格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培养务实作风。以推动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为目标,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和管理考核,印发了《古交镇网格员管理办法》,制定了网格员入户走访、信息报送、工作例会等工作制度,配发了工作日志本、工作证、工作T恤,召开了15次全科网格员例会,分片进行了4次专项业务培训,持续提升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及微网格员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不断适应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需要。在今年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过程中,网格员共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51起,有力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

取得扎实成效。全科网格员企业微信建群率达到100%,并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每名微网格员都能熟悉掌握网格内人员基本信息和党员、特殊群体、流动人口等详细信息,居民信息采集率达95%。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摸排在外人员80余轮12000余人次,成功劝导1359名重点地区人员推迟返乡。在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动态管控、核酸检测等多项工作中,网格员队伍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队伍。

今后,新绛县古交镇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此次全市培训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综合治理,服务人民群众,勇于破题攻坚、领题创新,努力为平安新绛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平安法治新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