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多措并举构筑“预防校园欺凌”的铜墙铁壁
发表时间:2024/04/08 来源:太原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为提高广大师生对校园欺凌的认识,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有效遏制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切实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晋源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项行动,坚持“防”“治”并重多方共治,多措并举做好学生欺凌防治工作。

01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晋源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晋源区教育局、晋源区司法局会签《关于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体验式教学”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体验式教学”优秀课例视频征集的通知》,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过引入“预防校园欺凌——体验式教学”方法,共同深入开展防范校园欺凌工作。

02 开展履职专题培训

晋源区人民检察院以校园欺凌为题材,采取当下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设计开发出一套互动体验式的预防校园欺凌的课程,将“应用心理情境剧模式”嵌入学校班级道德法治课、主题班会课、家庭教育指导课中,并组织开展法治副校长履职培训会,提升法治副校长找准切入点、带动课堂气氛、掌握教学节奏的技能,提高指导学校开展“预防欺凌——体验式教学”的能力,引导学生们透过“沉浸式”课堂深刻理解校园欺凌中不同行为可能引发的不同结果。

03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4月1日,首场“预防校园欺凌——体验式教学”走进晋源区古城营中心小学校,以游戏的形式带领同学们走进校园欺凌事件当中,让学生切身体验校园欺凌事件中各类角色的心理变化,理解不同行为可能引发的不同结果,共同寻找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正确办法。活动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举手报名参演角色,施暴者、受害者、旁观者很快各就其位。

台上的同学全身心投入演绎,台下的同学紧跟剧情发展沉浸式体验。不同角色的心理变化和不同行为产生的相应后果,形式新颖的体验式教学方法增强了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学们通过沉浸式的角色扮演,寓教于乐,既能体验推理乐趣,又能在不同人物的经历中感受人物的心理变化,真实地体会到校园欺凌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同时也找到了应对校园欺凌的正确做法。

下一步,晋源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更新理念,创新工作机制,融合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依法解决”,以检察力量助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晋源检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