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朔州
朔州应县成立人民调解协会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朔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3月21日,应县人民调解协会成立大会在应县司法局四楼会议室召开。朔州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朔州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吕慧勤,应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贤出席会议。全县12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10个社区主任、以及各行业代表及调解协会会员共计60余人参加大会。

微信图片_20230324105036.jpg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应县人民调解协会章程》(草案)、《应县人民调解协会财务管理规定》(草案)《应县人民调解协会理事选举办法(草案)》《应县人民调解协会监事选举办法》(草案)《应县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选举办法(草案)》等制度,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田培同志当选应县人民调解协会会长,承诺将切实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人民调解是我国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依法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力保障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的配置,以更完善的组织形式开展工作,真正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理念落到实处。二要明确职能定位,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实际成效。要抓契机、开新局,发挥好“社会稳定器”作用;尽职责、勇创新,传承好“枫桥经验”精髓;强队伍、提能力,构建好“调解网络”格局,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打造全县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网格化大排查、大调解工作格局。三要把准目标要求,全面提升人民调解队伍履职能力。人民调解员要加强学习,注重社会综合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积累,通过勤学,灵活运用各类学科知识,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的能力;主动参与调解工作,根据当事人的特点和纠纷的性质、难易程度、发展变化等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和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勤于思考方法,把“公心”放在首位,在事实清楚、道理讲清、法律释明的前提下,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调解方案;勤于换位思考,始终为各方当事人利益着想,为缓解和消除双方矛盾着想,以真情感化助力纠纷化解。

会议号召,应县人民调解协会及各类调解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以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提升“枫桥经验”在应县的品质内涵,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开创应县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为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应县司法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