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法治建设
忻州中院被命名为“山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忻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近日,省社科联下发《关于命名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等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的决定》,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命名为“山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

近年来,忻州中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把司法宣传作为法院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载体和基本平台,以中院审判大楼为基础,建成以“两室两中心一厅一区域一长廊”为主体,集展览、体验、教育作用为一体的综合性法治宣传教育场地,打造了“以案释法、实地体验、媒体传播、主题宣讲”四合一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不断强化司法宣传主阵地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努力向群众传送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法律权威、提升司法公信的良好法治氛围。

近年来,累计有40余万名群众旁听庭审,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51场次,接待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公众等各类参观者上万人次。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20余次,联合教育部门、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11场次,法律知识讲座46场次,编印专门法治宣传教育手册4万余册,受众群体超5万人。

积极学习借鉴当前普法新举措新方法,由干警自编自导自演、自主拍摄的6部法治宣传教育微电影、微视频分别斩获3个国家级奖项、5个省级奖项,忻州中院被中央政法委评为首届“四个一百”优秀短视频账户,视频拍摄制作已逐步发展成忻州中院普法宣传的特色项目之一。

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加强法院自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形成集两微一网、抖音、快手、天平阳光、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澎湃问政为主体的“一网两微六个APP”新媒体矩阵,努力实现更加便民、利民的“智慧”普法服务。“天平阳光”指数连续十个月排名全国中基层法院前三甲,2022年10月、12月份排名全国第一,官方网站发稿排行全国中级法院第17名,点击量季、月最佳排名全国第7名,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在省委政法委发布的新媒体榜单中最佳排名全省法院第1名和第11名。

忻州中院先后被授予“全国庭审直播先进法院”“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在“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和总结验收中受到充分肯定。2020年,忻州中院“133”普法工作模式被评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之一,忻州中院被指定为忻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23年1月,忻州中院被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命名为“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来源: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