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各市速递>运城
“优”无止境 “法”暖企心 ——运城法院积极担当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小记
发表时间:2023/05/15 来源:运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法治既是企业发展的外在需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以来,运城市各级法院积极担当作为,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聚焦企业在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统筹“立审执”各领域、各环节,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为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万荣:巡回法庭解决民企纠纷

近日,万荣县人民法院荣河法庭在辖区某企业开展巡回审判,化解了双方多年来产生的经济矛盾纠纷。

本案中,被告杜某从2018年开始就多次从原告某企业处购买减水剂产品,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21年10月10日,经双方结算,杜某向原告开具了66万元欠款收据一张,后经原告某企业多次催要,杜某都未归还。为此,原告将其诉至万荣县人民法院。

收到案件后,承办法官立即联系原被告了解情况,通过调查明晰案情后,带领法庭审理团队来到原告某企业现场开庭。其间,因案件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承办法官便以企民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开展了庭前调解。

1684116359596277.jpg

庭审中,原告委托诉讼代理人、被告均到庭参加诉讼审理。承办法官了解了双方的证据情况,并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万荣县人民法院不断拓展巡回法庭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筑牢“纠纷阵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一起案例。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开展此类行动,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

芮城:高效护航司法正义

5月4日,“五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山西大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块写有“高效司法暖企心 保驾护航匡正义”的牌匾送到芮城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手中,对该院公正、高效办案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1684116359418982.jpg

在该公司诉谢某一案中,承办法官考虑到本案是涉企系列案件,秉承涉企案件快审快结的理念,一方面了解企业诉求,另一方面了解被告实际,找到了该案的症结,并围绕该案的症结点陈明利弊,向双方释法明理。

立案当天,便将双方当事人组织在一起,听取当事人意见,厘清法律关系,成功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更是当场履行了钱款给付义务,仅用时一天便将这场持续了近两年的买卖合同纠纷彻底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起,该公司陆续在芮城县人民法院立案14起,都是通过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完成诉讼流程,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执行。截至该案结案,该公司在芮城县人民法院的全部案件均已审理完结并全部执行到位,结案平均用时15天。此举也彰显了芮城县人民法院进一步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决心。

来源: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