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执法现场
41人落网!阳城警方打掉一个收售贩卖银行卡的团伙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是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被骗子购买后实施诈骗,给警方的追查和打击带来困难。近日,阳城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收售贩卖银行卡的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1名。

41人落网!.jpg

查获套牌车辆,意外发现“秘密”

2022年10月,阳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辆小型轿车多次更换机动车号牌,并有收售贩卖银行卡嫌疑,连日来行迹十分可疑。刑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驾驶员李某于11月8日在某小区门外被民警一举抓获。民警对该驾驶员和车辆进行细致盘查检查时,发现该车扶手箱、手套箱内藏匿着数十张非本人银行卡及相关物品。

经查,8月初李某因急需用钱,经网站推送的“贷款”广告与何某相识,何某以共同合作牟利为诱饵,让李某在明知收购他人银行卡可能用于信息网络犯罪的情况下,非法从他人手上收购大量银行卡、手机卡、网银u盾等,转给何某从中赚取佣金。

41人落网!2.jpg

发布虚假广告,拉拢发展“下线”

经过民警侦查发现,在何某、李某合谋收卡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黑色产业”。2023年1月6日,犯罪嫌疑人何某被抓获归案。

经查,2022年7月下旬,何某在上海打工期间发现买卖银行卡来钱快,便回到老家在网站长期发布虚假“贷款”广告,借机拉拢急需用钱、手头拮据的人员为其下线,采用微信聊天、约定见面的方式,在车上实施交易,以2000至500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银行卡,再以特殊物品快递夹带的方式,将银行卡转卖给“上线”。

同时,何某还将卖卡人的身份证信息、与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卡和U盾等物品一起贩卖。李某在成为何某的“下线”后,继续把何某的方法“如法炮制”,不断扩大他们的“业务”。

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期间,阳城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通过缜密侦查、顺线追踪,于2023年1月9日将嫌疑人张某、李某、马某、郭某、王某等人一举抓获。2023年1月13日,何某、李某等人组织的贩卖银行卡团伙41名成员全部落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41人落网!3.png

买卖“两卡”违法  切莫贪心“犯罪”

案件中,生活拮据的社会人员、没有固定收入的务工人员以及在校学生等,都是容易被骗取银行卡和个人信息的主要群体。当他们的银行卡被卖到收卡人手中后,还会经过层层加价转卖,最终被诈骗、洗钱等犯罪团伙利用。

买卖、租借银行卡、电话卡都是违法犯罪行为,要务必警惕!

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或帮别人收钱都可能构成犯罪,平时要妥善保管好个人隐私以及相关证件,千万不要因贪图蝇头小利而参与其中,一旦被用于违法犯罪,不仅会成为犯罪“帮凶”,还会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