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发表时间:2023/03/15 来源:朔州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怀仁市公安局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紧紧围绕“一要求、三底线、五比拼、七持续”总体工作思路要求,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能,不断深化“一队一室+一个警务室”警务机制改革,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持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构建和谐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里八庄中心派出所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其他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多措并举践行“枫桥经验”,努力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辖区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走访入户全面了解社情民意

派出所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更是老百姓感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近距离”。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扎根社区,服务阵地前移至社区,工作重心回归至社区,让社区警务工作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社区民警走进山野村落、田间地头、企业、学校,主动排查投资失败、生活失意、心理失衡、关系失和、精神失常的“五失”人员,及时排查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纠纷矛盾,广泛收集社区民意,听取群众诉求,推动积案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

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创新模式,拓宽为民服务渠道,通过张贴“朔州公安‘长城’社区警务工作服务牌”,深入拓展社区警务工作外延,将服务群众阵地前移,真正实现了警民沟通互动“零距离”。线上线下倾听群众心声,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法律法规等知识。辖区广大群众经常通过微信咨询户籍业务、法律问题,反映生活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派出所民警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发现问题隐患,回应群众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实时掌控辖区治安状况,早发现早介入。

2月25日,社区民警通过走访得知辖区居民王某与贾某两家土地相邻,现两家人因土地的边界问题发生争执。民警了解情况后,当即会同土地所、村委会干部赶往现场帮助解决。经过土地所、村委会干部现场丈量,准确地量出两块土地的分界线。民警联合村干部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教育,教育双方应互相谦让,互相帮助,促成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双方握手言和。“感谢派出所民警,正是有了你们,我们之间数十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柳东营村村民贾某感激地对社区民警说。


源头治理实现矛盾就地化解

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积极探索建立“多方参与,源头控制”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村干部、德高望重长辈、退休教师、律师等人员的威信作用,以警务室、各村为依托,在“人、地、事、关系网”方面四熟优势,建立了社区民警与村干部等共同参与的“警群”调解模式,采用“拉家常+说法理、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各取所长,形成联动,增强矛盾化解的成功率。与此同时,通过提炼总结出矛盾纠纷调解“六字工作法”——“早、快、熟、活、细、诚”,“早”是发现要早、“快”是处理要快、“熟”是业务要熟、“活”是措施要活、“细”是工作要细、“诚”是态度要诚,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发生。

毛皂镇支家小村某施工人员报警称,因施工问题产生纠纷,导致工程无法顺利进行,请求派出所处理。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只见当事双方正在争吵,一时间僵持不下。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民警邀请村里德高望重长辈出面化解矛盾,经过民警和村里德高望重长辈耐心劝解,向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在“法、理、情”劝解下,双方达成协议,矛盾纠纷得以化解。事后施工方宁某将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危难之处见真情”的一面锦旗交到民警手中,并感激地对民警说“你们将群众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当做自己家的事情处理,真是感谢你们。”


便民举措用心用情为百姓

里八庄中心派出所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升级户籍“小窗口”,让便民服务前移,从群众关注的小事做起,真情为民排忧解难,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追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

里八庄中心派出所打破警种壁垒,整合警务资源,优化办事流程,创新警务模式,将原有的传统“户籍窗口”,升级为可办理户籍、出入境业务和二十五项交管业务的“跨警种”综合型窗口。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畅通“预约办理”渠道,公布更新预约电话,通过微信公众号、“朔州公安‘长城’社区警务工作服务牌”等公开户籍民警的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咨询业务、预约办理,“一次告知”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应提交的申请材料,避免群众因手续不齐全而来回奔波。里八庄中心派出所还推出了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上门办证、送证服务活动,入室入户宣传户籍便民服务措施,现场解答办理相关业务,切实将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户籍管理的新变化,享受到户籍服务带来的新便利,不断将服务群众理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3月13日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云南籍甄先生因全家常年生活在怀仁,其儿子户籍地在云南省,今年即将要参加中考一直未能赶回老家户籍地办理身份证发愁。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告知甄先生派出所开通了“跨省通办”业务,能为其解决烦心事。当天下午,甄先生便带着儿子来到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申请办理了身份证。“太感谢你们了,节省了我们回去办证的时间和往返交通费,真是一项便民的好措施!”甄先生激动地说。

下一步,怀仁市公安局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积极调动社会多元化力量参与,做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持之以恒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发现、稳妥化解社会各类矛盾,奋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派出所公安工作新局面!

来源:怀仁公安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