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山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融媒发布
聚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难点堵点问题 省专项办派出工作组密集开展部门会商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山西政法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勇 审核人:靳萍

近日,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相关精神,推动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省专项办派出工作组,赴省直成员单位,聚焦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共同会商研究下一阶段工作措施。

省自然资源厅——要坚决整治擅自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行为

8月17日,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专项办主任苗伟一行赴省自然资源厅,就进一步做好全省自然资源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进行会商座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姚青林,副厅长赵晓华参加会商会。

微信图片_20220830104849.jpg

苗伟充分肯定省自然资源厅在专项行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强调要深入贯彻林武书记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堵点,切实加大对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的整治力度,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创造安心、舒心的生活居住环境。姚青林表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落实好会商会部署要求,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大事来抓,确保随意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会商从线索核查、打击整治、协同配合三方面提出意见。一是在线索核查方面,要精准分类处置,进一步明确线索核查范畴,涉嫌犯罪的要尽快移交司法机关。要拓宽线索摸排,创新核查方式,全面掌握违法违规改变用地用途情况。要确保查深查透,严格落实核查责任,明确核查线索的专人专班,着力提升核查质效。二是在打击整治方面,要进一步深入排查问题隐患,在对近十年来问题进行起底的基础上,将清理整治范围延伸至各市、县(区、市)掌握的所有已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要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治力度,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要做好风险提示,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手段,督促规范运营。要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对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后尚未建设的要加强动态监管。三是在协同配合方面,要配合养老服务,统筹规范好老龄事业发展需要的服务设施用地,健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改变用途早发现、早查处机制。自然资源部门要与政法机关同向发力,共同查明涉案资产流转等情况,及时查控,准确甄别,高效执行。要聚焦涉老苗头性问题,主动收集研判预警,协同政法部门做好风险排查化解。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切实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8月19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专项办副主任张立刚一行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就进一步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问题整治进行会商座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胜参加会商。

微信图片_20220830104854.png

会议形成五点意见:一要在线索核查上持续用力,进一步提高线索核查的精准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充分发挥山西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力求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二要在问题整治上彻底到位,紧紧围绕重点问题,深挖彻查本领域相关机构、企业、个人涉诈隐患,进行分类处置,严防次生风险。三要在协同配合上紧密衔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分工协作,推动行政整治和刑事打击的衔接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四要在宣传引导上持续深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引导老年人自觉远离投资陷阱。五要在长效机制上加快健全,聚焦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防范处置的薄弱环节,从制度、法律等方面健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力争在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中取得更大成效。

省卫健委——深入整治卫生健康领域养老诈骗违法问题

8月19日,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专项办副主任邓彩彪一行,赴省卫健委就进一步做好卫生健康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问题举行会商座谈,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廉月胜参加会商。

微信图片_20220830104901.jpg

会商会形成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要充分认识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压实压紧工作责任,推动卫健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走深走实。二要排查风险隐患,加强行业监管。要将专项整治同整治医疗腐败、打击非法行医结合起来,加强对公立医院和民办医养机构的巡查监管力度,坚决查处泄露患者信息、非法行医、诈骗老年人等违法问题。要延伸巡查触角,加大对骗取医保资金、制造售卖假药等违法问题的整治力度。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规范行业整治。要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行业规定、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研究出台规范医养结合机构诊疗行为的政策文件,补齐制度短板,进一步提升监管效果。四要加强合作交流,强化协调沟通。要定期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和好的工作经验,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促进各项工作抓实落地。 

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切实保障老年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8月19日,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专项办副主任邓彩彪一行赴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就进一步做好银行保险领域养老诈骗整治工作进行会商座谈,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丽欣参加会商。

微信图片_20220830104904.jpg

会议形成五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银行保险领域养老诈骗整治工作,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二要进一步强化线索核查。对全国专项办通过12337平台交办的线索,要抓紧分类妥善处置,确保每条有效线索都得到全面深入的核查处置。要督促各地银保监部门加大摸排力度,深挖一批养老诈骗线索,不断提升问题线索发现能力。三要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内控及案防机制,加强关键环节动态监测,加大主动发现、主动排查、主动处置力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保障老年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四要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针对在专项行动中暴露出的问题,倒查短板漏洞,尽快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完善商业养老金融产品规则,鼓励支持适老金融创新,让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更多惠及老年群众。五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及时总结提炼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阶段性成效以及研究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国家、省专项办。加大与省专项办及其他成员单位的合作力度,共同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