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山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基层动态
大同市广灵县持续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热潮
发表时间:2022/08/17 来源:大同长安网 责任编辑:刘勇 审核人:靳萍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广灵县将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质效,持续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热潮,营造出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反诈舆论氛围。

1.png

“不拘一格”做宣传,为专项行动蓄力。在“广灵县融媒体”“广灵政法””平安广灵”等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养老诈骗防范知识等宣传。发动各村(社区)通过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转发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揭露养老诈骗套路,帮助老年群体增强风险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组织平安志愿者针对空巢老人弱势群体,上门入户传授反诈骗知识,手把手帮助老人下载国家反诈APP,叮嘱老人学会分辨真假,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动员暑期返乡大学生、中小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传送带”作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通过“亲情关爱反诈骗”活动向家庭辐射。发挥农村“大喇叭”听得清听得见作用,将反诈骗声音传到千家万户,让老年人提高警惕,守好养老钱,筑牢养老防诈“安全墙”“防火墙”。

2.png

“遍地开花”做宣传,为专项行动辅力。以全县“社会矛盾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为契机,结合夏日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七进”登门宣传活动,确保各项活动相融相辅,走访宣传不留死角。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向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重大意义和防范举措。在广场、公园、超市、药店、赶集点、豆腐铺、小卖部、麿面坊、街头聚集处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举报平台二维码,公布县养老诈骗线索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举报通道。在公交车、出租车、快递包裹贴上写有举报电话、防骗技能的“反诈小贴士”,让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在路上、进家门、驻心间,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无处不在”浓厚氛围,确保群众知晓率100%、参与度明显提升,推动形成全社会“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3.png

“全员发动”做宣传,为专项行动助力。调动全县干部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性,结合服务社区在职党员、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向身边的老年人广泛宣传防范知识,告诫老年人提高警惕,谨防诈骗,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共识。乡镇、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工作机制,结合走访入户、排查隐患、化解矛盾等日常工作,组织力量深入群众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通过发资料、讲案例、传技能等方式向老年群体讲解保健品推销、冒充公检法、以房养老、投资养老、免费旅游等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确保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特别是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大排查大走访”活动,组成“宣讲小分队”,活跃在群众家中、街口巷尾,田间地头、企业厂矿等做宣传,打通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最后一米”,全力守护群众“辛苦钱”“养老钱”“救命钱”。

4.png

5.png

来源:广灵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