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为企业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近亿元!吉林白山公安跑出营商环境建设“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新年伊始,吉林省委省政府下大气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白山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把全局、明方向,聚要素、强支撑,扬优势、促发展,全面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两山”理念试验区建设,为构建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注重顶层设计,推进责任落实

“开局即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

白山市公安局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主要领导牵头抓总,与全市各部门、各领域、各方面进行沟通对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市各方面经济人士的现实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向着更高水平、更优品质的方向不断迈进,努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范围。

“我们按照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成立了市公安局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班,坚持人员跟着需求走、专班跟着企业走,深入调研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白山市公安局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路丹向记者介绍,“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十条措施》,通过制度的形式把各项工作举措固化下来,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为可靠的现实依据。”

据了解,该《措施》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服务产业发展、严打涉企犯罪、实行审慎包容监管措施、优化一揽子政务服务和安全监管措施五个大方面制定,通过十条具体举措,为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挥科技优势,服务精准直达

“工作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发挥创新驱动作用,通过各类科技手段,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利的公安服务。”白山市公安局互联网+公安工作处处长李天佑介绍。

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治安、交警、户政、边管等各警种服务职能,白山公安将73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将“一门通办”升级为“一窗通办”,最大限度压缩办件时间,让群众进“一门”、走“一窗”能够办理全部业务。

与此同时,白山公安还实现了4个“率先”——在全省率先组建窗口全科民警队伍,率先整合多警种办事平台,率先建立“1+3+N”模式,实现市、县、派出所三级“一门通办”联动增效;在东北地区率先开通“400”政务服务专线,企业、群众拨打一个号码实现公安业务全口径咨询——白山公安用实际行动将政务服务便民举措延伸到了“最后一米”。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打”“防”并举

“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就是要‘打’‘防’并举,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白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庄妍说。

白山公安坚持“企业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发挥多警种、跨地域合成作战指挥体系作用,坚决打击各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全力以赴保护本地品牌知识产权,抓获生产假冒本地企业生产假药犯罪嫌疑人31人,收缴涉案药品15.2万盒。辗转浙江、辽宁、山东等4省8市,破获伪造银行存单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追缴赃款1200余万元,累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700余万元。

——有力保障企业施工秩序,侦办阻路妨碍施工违法犯罪案件11起,侦破盗窃企业工地案件15起、盗窃煤炭案件31起,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1人,为企业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近亿元。

白山公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双赢”,为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立足现实需求,保障高质量发展

冰雪资源是白山市得天独厚的“冷资源”,也逐渐成为了“热产业”。近年来,当地以“白雪换白银”为牵引,积极推进千亿级冰雪产业建设,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提升国内外游客赏冰乐雪的旅游体验,切实发挥好“前哨”“先导”作用,抚松县公安局依托全市智慧警务防控体系,将景区视频监控全部接入指挥中心,实现了全域电子监控、巡逻警力、重点部位等警务要素“一张图展示”,有力提升了景区安全治理水平。

据介绍,每到旅游高峰期,通过该系统,就可以科学调配巡逻警力,做到突发警情处置“随叫随到”、便民服务“随时随地”。今年2月6日,长白山池南区治安大队接到一名香港游客报警求助,称其放在山下餐厅门口的雪板不翼而飞,价值3万余元。接警后,民警利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仅用30分钟就将游客丢失的雪板找回。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白山公安将紧盯省委、白山市委工作部署,紧盯“放管服”改革举措,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提档升级,为“四个环境”建设释放公安效能、彰显公安担当、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