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聚焦>护路联防
沁县“六抓举措”建设平安铁路
发表时间:2022/10/26 来源:长治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今年以来,沁县护路中心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铁路安保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六抓举措”,持续推进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四防”专项行动,切实加强专职护路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凝聚合力,多方联动,确保了全县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

微信图片_20221025183947.jpg

高点站位,落实责任抓部署。以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目标,沁县县委平安铁路建设专项组专门召开了全县护路系统会议,对铁路安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完善了铁路联防应急处突预案,完善了部门职责、处置流程、响应对接、信息共享等机制,形成了路地联动、信息共享、问题联调的工作局面。

积极协调,理顺机制抓统筹。建立了沁县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由政府副县长担任总召集人,政府办副主任、交通局局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任副总召集人,成员有住建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联席办设在县交通局。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加强了全县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完善了工作流程。特别是对涉路矛盾和安全隐患的发现、移交、转办、整改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经过前期实践,已日趋步入正轨。截至目前,县护路中心已向县联席办移交涉路矛盾2起、安全隐患3处,均已妥善解决或整改。

聚焦重点,强化措施抓排查。沁县坚持派出所管面、专职护路队伍管线、全科网格员管点的任务目标责任制,以拆除违建、环境卫生整治、拱涵排水疏堵、上跨铁路线电缆、轻飘物整治等为重点,对铁路沿线控制区域内开展深排细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重点人员登造册,逐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治措施、办结时限,及时转办整改,确保重点时期铁路环境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县护路中心联合县城火车站、铁路公安派出所开展轻质建材搭建物专项排查整治入户30余家,帮助沿线群众轻质建材物现场加固8处。

部门联动,路地配合抓管控。沁县护路中心还加强了重点区段、重点行业、重点人员的管控。加大了对辖区段柳村等行人穿越线路集中部位的管控力度,铁路派出所对数名屡教不改人员进行了惩戒。同时,沁县护路中心联合公安局、市场管理部门,开展证件查验和打击非法收购铁路器材专项行动,对某废旧物品收购站点非法收购铁路器材行为进行了处罚。

因势利导,灵活形式抓宣传。县护路中心成立三支宣传小分队,利用开学季有利时机,以张贴《致全县师生的一封信》、发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其中,联合铁路派出所进入辖区育才小学进行爱路护路宣传,用真实案例为全校1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发放宣传品、学习用具500余套,受教育师生1000余人。同时,利用沿线乡镇集会,集中开展了3次爱路护路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了知路、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

从严管理,苦练内功抓队伍。县护路中心从抓队员思想认识入手提高理论水平,举办了全县铁路护路联防专职队伍业务培训,特邀沁县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常虹为队员们授课,对《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山西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讲解。从抓队伍日常管理入手提高实战能力,紧抓党的二十大安保、“四防”专项行动、铁路安全度汛等工作重点,抓实日常执勤巡护工作。从9月下旬开始,启动全县铁路护路联防战时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来源:山西护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