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机关(含省法学会)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2/07/04 来源:省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委政法委机关(含省法学会)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6日,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省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和省法学会党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住手上,专题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带头整改,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形成巡视整改的严密责任体系。委机关上下形成了认真整改、坚决整改的浓厚氛围。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省委政法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整改工作,亲自审定《省委政法委(含省法学会)巡视整改实施意见》和《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省委政法委(含省法学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常务副书记直接组织推动,七次主持书记办公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部署。其他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多次召集相关责任处室研究整改落实举措。领导班子成员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在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上持续发力、一抓到底。

(二)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责任。我委严格对照反馈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逐条逐项制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列清列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限定整改期限,严格对照清单狠抓落实,切实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地。同时,经过多次修改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实施意见》,另外制定了《选人用人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意识形态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两个专项整改方案。

(三)主动认领任务,形成整改合力。各责任处室主动认领、深入整改,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清单,逐条深入研究,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体党员干部把落实整改任务作为共同责任,强化整改举措,本着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整改、融入整改,合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圆满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向省委和省委巡视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结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不断建立健全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

二、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求,统筹抓好省委政法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省法学会巡视整改任务,兼顾老问题与新问题、长期问题与当前问题,切实把各方面问题梳理清、分析透,逐一明确整改措施,一体研究对策、一体推进解决,协同推进整改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3个问题,我们细化分解为36个问题,制定了127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124项,占比97.6%。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政法工作职能责任

1.在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一是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书记办公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央对强化巡视整改的有关要求、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巡视整改有关要求,充分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二是积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政法实践。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终结工作,印发《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终结工作的通知》,对涉法涉诉信访中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案件,推动责任单位落实“三同步”方案,防止引发涉稳风险。三是扎实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召开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对开展“全科网格”进行部署。出台《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规范化运行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在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中作用的通知》,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在源头治理、防范风险中的作用。出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的指导意见》,提升治理水平。四是加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建设。动员部署网格员、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综治力量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会同省妇联召开全省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会,印发《山西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五色”分级预警处置工作方案》。定期分析命案特点规律,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推动全省“民转刑”命案下降。

2.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一是全面提升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力度。加强对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队伍建设的指导,推动政法队伍“四化”建设,对市县两级政法单位贯彻落实《条例》常态化督导。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全省政法系统政法督察常态化全覆盖的意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省、市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决定、决策部署、指示等情况,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情况进行调研。二是有效履行平安山西建设牵头抓总责任。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机构,起草完成《关于全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建立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的通知》,全力推动全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解、风险隐患排查、平安单位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法检公司会商政法业务协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事宜,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加强培训指导,对协同办案系统进行操作培训,提升办案干警应用和操作水平,不断提高办案质效。三是切实研究解决影响平安山西建设的重大问题。召开平安山西建设推进会,制定了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1+6+N”工作机制。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深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势头。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深入开展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集中摸排活动,健全完善服务管控机制、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防止漏管失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四是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制度机制。集中开展清理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对雪亮工程全国重点支持城市朔州、忻州、阳泉、晋城进行督导,起草了《全省“雪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座谈会,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试点突破措施。

3.大力创优法治环境。一是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修订完善政法机关服务保障“40条”措施,坚决纠正就案办案、机械执法、不注重“三个效果”统一等问题。以《山西省政法机关联企服务指南》为抓手,督促政法机关落实为重点企业和企业家提供“点对点”精细优质法律服务、贯彻“六个不轻易”、开通绿色通道等硬约束,推动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二是省法学会积极服务大局。省法学会在组织课题研究、召开论坛会议等活动中,聚焦政法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人民关心的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修订《山西省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加强对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的理论研究。举办全省法学会系统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推动建设法学会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全面推开山西省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三是全方位开展对外法学交流。组织第十四届中部崛起区域法治论坛,推出解决中部问题、推动中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优秀研究成果。组织我省涉外法治人才库专家和实务法律工作者代表,与外籍法律工作者代表举行线上视频交流研讨。

4.统筹推进政法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是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对照中央《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总结我省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情况,督促政法各单位查缺补漏,完善机制。二是认真破解制约改革成效的难题。督促省法院、省委编办根据办案量,动态调整全省法院编制、员额;太原铁路运输法院、检察院加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牌子。制定包括员额制在内的政法领域改革督查评估体系,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对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导。

5.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一是严格实施首都“护城河”工程。调整配强拱卫首都安全“护城河”工程指挥部组成,健全横向覆盖各有关部门、纵向贯穿省市县三级的联合研判维稳工作格局和指挥体系。二是统筹政法单位落实防范化解风险政治责任。针对前期排查梳理未化解的突出风险隐患问题,牵头完善、落实任务责任清单,进行督导检查、调度指导,推动各地各有关单位全力化解。制定《山西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将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其他重大决策事项,在出台或审批前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依据评估结论作出决策,防止引发社会稳定问题。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对省委政法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进行调整,落实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究、定期通报制度要求,坚定扛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印发《省委政法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省委政法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季度进行政法领域意识形态研判,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提前预警、超前防范的前瞻性。四是加大综合协调政法系统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发挥政法网络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加强主题宣传,主动设置议题,提振精气神、集聚正能量。加强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全面统领政法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1.健全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推动建立相关制度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健全完善指导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工作机制,并纳入政治督察中督促落实到位。加强与省委巡视机构的配合协作,牵头制定《省委巡视机构与省委政法委协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五查(察)联动”机制,全面推进政法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强化落实政治督察、执法检查、执法巡查、案件评查和纪律作风督查等执法监督工作,研究制定下发《山西省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推动各市和省政法各单位加快制定或修订政法干警“铁规禁令”,加快构建符合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体现政法队伍新特点的纪律条令体系。三是进一步规范机关预算执行、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支出审核。修订《委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预算执行、经济科目调整、经费支出审核等财务工作的管理,推动机关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2.从政治全局上抓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一是认真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直接责任。研究制定下发加强党委政法委系统自身教育整顿工作的文件,提出具体要求。针对各驻点指导组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明确指导组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督促各市对全国教整办12337举报平台下发线索的办理,推动存量线索和新增线索的全面清查。二是加强政法系统政治生态建设。积极协调省委组织部联合出台《省委政法委协助省委及省委组织部管理政法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办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动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办理与案件查办,坚决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主动对接配合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及时沟通联系,建立相关机制,对政法队伍政治生态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够及时掌握,有效处置。

3.加强作风建设。制定省委政法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包联工作制度,印发《山西省法学会会领导联系市级法学会工作制度(试行)》,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络机制,推进市级法学会建设和改革任务落实。加强对各研究会的走访调研力度,对研究会的重大学术活动、实践活动给予支持。

(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过硬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理论中心组发挥带头作用,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通过专题研讨、交流发言、领题调研等方式,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履行“一岗双责”。书记办公会议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主责、首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2.严格规范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认真制定《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图》《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流程图》,对干部选任和职级晋升工作进一步规范。二是优化机关干部年龄结构。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结合领导干部选任和公务员职级晋升统筹用好各年龄层次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年龄结构。通过公务员遴选招录、定向选调等方式,补强优化执法监督工作人员专业结构。三是进一步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定《省委政法委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建立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台账和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表及登记台账。修订完善《省委政法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制定规章制度,提高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重新修订了《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十二项制度》,明确责任,逐项落实。及时更新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落实“一岗双责”专题培训。加强定期检查督促各支部工作会议记录等日常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用好党内监督这个“法宝”,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纪律教育,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正风肃纪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机关风清气正。

三、坚持久久为功,强化成果运用

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委距离省委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我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不断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联系起来,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政法改革等重点工作。

(三)压实主体责任,深化管党治党,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做到从严抓党建、从严管干部。指导政法系统制定主体责任年度工作任务,分类建立“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健全党委政法委听取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等制度,形成从严治党责任链条。

(四)坚持刀刃向内,突出动真碰硬,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坚持不懈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建设成果、正风肃纪反腐成果、素能培训成果、正向激励成果、制度建设成果,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1-4019533。电子邮箱:swzfw731@163.com。


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