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山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基层动态
晋城市城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晋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城市城区将开展专项行动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城区、法治城区的重要任务,广泛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现场宣传活动112场次,发布典型案例9起,发放宣传手册54328余册,制作电子宣传片10个,其他宣传品4333件,覆盖人群58.87万人次,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力量。

城区.jpg

吹响“冲锋号”,组织推动有速度

城区第一时间组建专项行动宣教组,负责专项宣传活动各项工作。先后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区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对各项宣传任务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迅速掀起宣传热潮。

建立健全沟通联络、信息报送、数据共享等机制,推行报表周统计、情况月总结、要情随报告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城区2.jpg

发出“动员令”,宣传发动有温度

城区始终把做实做足宣传发动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有效抓手,向广大老年人提出“九不轻易”倡议,以深入开展“五个一”为载体,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家庭,在全社会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氛围。

大力宣传12337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通道,在全市率先发布《晋城市城区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和问题隐患线索的通告》,明确举报内容和13家单位举报方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持续宣传,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实现投诉举报渠道“一图清”。

城区3.jpg

力求“时度效”,营造声势有力度

紧紧抓住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这个关键,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和阶段性变化态势,创新宣传方式,精心设置议题,专项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在晋城城区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一线传真”等宣传专栏,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行业职责,累计发布专项行动相关信息148篇,点击量、阅读量、转发量达34.77万次,制作《什么钱最好赚?》等短视频作品,实现宣传发动效果最大化。

城区专项办及时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等媒体先后7次报道城区阶段性成效及典型案例,专项行动舆论的覆盖面、知晓率、影响力持续提升。

城区4.png

打出“组合拳”,精准宣传有深度

立足城区实际,探索创新“养老反诈三式”,打出一套养老反诈宣传的“组合拳”。

精准聚焦式宣传。利用高考期间、中小学上下学等人员聚集、人流量大的有利氛围,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便民服务式宣传。依托镇(街道)、社区(村)办事窗口,将业务办理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积极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

节日融情式宣传。利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聚焦社区老年群体,开展“粽叶飘香、情暖端阳”等主题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相关法律知识、开展互动团辅活动,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让群众看得见、听得进、记得住。

来源:晋城政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