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注入“派出所主防”新动能,湖北孝感公安164名机关警力下沉基层
发表时间:2024/01/10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暂别“新型犯罪”的战场,聚焦“小事小案”的民生,湖北孝感安陆刑警郭威下沉派出所,运用侦查经验,成功救回走失迷路、情况危急的八旬老人。去年以来,孝感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矛盾排查预警与社会力量联动,在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过程中,以新成立的治安管控中心为主导,深化“派出所主防”,聚焦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积极推动市县两级164名机关民警带着技术、经验、情怀下沉派出所,专司社区警务,零距离服务群众,夯实基层治理底盘。

“出题人”到“答题人”,防的力量更充实

“消防通道不能堵塞,特别是纸箱类易燃物!”2023年12月22日,孝感市孝南区七一社区民警穆小景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九小场所”开展冬季安全检查时说道。

穆小景(左一)进企业排查消防隐患

穆小景原是孝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基层基础大队教导员,过去主要负责考核派出所基础工作。

2023年11月,为响应该市公安局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号召,穆小景主动申请下沉到孝南区公安分局车站派出所担任专职社区民警。

2023年12月18日,孝感市公安局部署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

会后,穆小景联合有关部门,带着“花名册”走访检查辖区内中小企业、仓储库房等区域,对各场所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进行仔细排查,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相关消防安全制度。

做实预防警务,打牢平安基础。为充实“派出所主防”力量,孝感公安去机关、腾编制,目前已推动市级下沉30人,县市区下沉134人,全市城区城关派出所警力占比由40.2%提高到44.9%,基层力量得到有效充实。同时,全市派出所积极推行“警务区+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发动各界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从“攻大案”到“破小案”,防的本领更专业

孝昌女警徐文妹曾到孝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跟班学习一年,参与过多起电诈案件办理,业务能力过硬。

2023年3月,结束学习的徐文妹,下沉到孝昌县桃源社区,战斗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打击犯罪的最前沿。

“我差点把儿子结婚的钱转过去了,幸亏你们来得及时,不然我真的没脸活了。”差点遭遇电诈的孝昌居民李女士哭诉。

不久前,徐文妹接到反诈预警:辖区居民李女士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诈骗。

李女士电话占线,家人不知其具体位置。情况紧急,曾在孝感市公安局多次参加反诈拦截、经验丰富的徐文妹细心研判,在附近相关楼栋里呼喊李女士的名字,最终在一顶层阁楼里找到正惶恐不安、准备汇款的李女士。

徐文妹抢过手机并果断挂断了电话。接下来,徐文妹通过一番劝导,成功帮助李女士走出了电诈泥潭,她感到非常庆幸。

徐文妹(左三)同居民交谈

做受基层欢迎的人,做对基层有用的人。下沉民警不乏业务骨干,在专业警种的经历让他们有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在社区,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打”的经验助力“防”的主业提质增效。同时,孝感公安还坚持打防并举,建立“勘案件、查漏洞”一体机制,治安部门负责人每周定量踏勘发案现场,派出所所长刑事发案每案现场必到,改革以来刑事盗窃类警情环比下降20.3%。

从“调度员”到“调解员”防的体系更完善

2023年11月29日,云梦道桥社区警务室“老杨工作室”挂牌成立。曾担任云梦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副主任的杨运柏,由负责后勤的“调度员”华丽转身为一名调解纠纷、服务群众的“调解员”。

杨运柏(右一)由“调度员”转身成为服务群众的“调解员”

“谢谢杨警官,以后我会更坚强!”社区居民肖某身患重病,家庭困难。不久前,他因盗窃附近工地废旧钢材被道桥派出所抓获,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

杨运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与他面对面交心谈话,并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其申请各类医疗补助。

如今,肖某已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并靠自己的努力赢得属于自己的尊严。

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孝感公安扎实推进“两队一室”建设,明确在全市第一批建立100个专职化、标准化警务室,专群结合构建“派出所-社区-小区”三级基层警务新体系。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以“综治中心+派出所+N”共建风险隐患“汇研交办处”排查预警机制,倾听百姓诉求,把握矛盾动态,将矛盾纠纷防于源头。截至目前,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8.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