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三晋要闻
山西省公安厅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靳萍 审核人:申末娥

高站位 小切口 强统筹

山西省公安厅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贯彻、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山西公安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部署要求,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特别是检视整改、推动工作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切入点,从严从实从细推进调查研究工作,确保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有实效。

高站位研究谋划
让调查研究更有“力度”

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先后3次就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进行集体研究,明确要求,“就重点课题涉及的内容联系山西实际选好角度、找准切口开展真实、管用的调查研究,便于更好指导工作”,并在全厅进行重点部署,确保目标明、方向正、任务清。同时,专门成立调查研究组专班化组织推进,厅主题教育办4次召开会议研究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紧扣部署要求,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制定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全省公安重点工作,明确6个方面20项调研内容,确保省公安厅调查研究工作既与上级任务部署对应衔接,又对全省公安机关在调研方向、调研内容和课题谋划上形成指导。

山西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巡回指导组第十组围绕省公安厅调查研究工作组织谋划、课题选定、计划制定等全程跟进指导,第一时间审核工作方案,实时提出细化完善要求,确保省公安厅调研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各项工作有的放矢、蹄疾步稳。

小切口选题确题

让调查研究更有“准度”

围绕6个方面20项调研内容,山西省公安厅党委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当前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谋题、选题、确题,确保小切口解决真问题。

厅党委成员将调查研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头召集各部门警种研究谋划调研课题,共确定9名党委委员领衔调研课题10个,形成了厅党委成员重点调研课题。厅属各部门警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每个单位1至2个重点调研课题,共研究确定42个部门55个调研课题,形成了厅属各单位重点调研课题,严防贪大求全、流于形式。

山西省公安厅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及时召开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并部署厅党委成员和厅属各单位全面检视梳理调研课题,进一步选好角度,缩小切口,及时细化完善厅党委成员调研课题2项、厅属部门警种调研课题1项,实现在原有基础上再聚焦,确保真正把情况摸清摸透、把问题找准找实。

强统筹指导推进

让调查研究更有“精度”

按照总体部署和最新要求,山西省公安厅党委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时度效”,坚持项目化推进、过程化管控、责任化落实、成果化检验,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组统筹协调指导作用,确保全厅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围绕全厅重点调研课题,周密制定大兴调查研究重点任务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兴调查研究问题梳理清单以及大兴调查研究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按月明确工作安排、重点任务、时限进度等要求,及时掌握调研情况、推进调研工作,有效形成了工作闭环。协调指导厅属各单位围绕课题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和5月调研计划,共梳理重复调研地点34个,涉及部门警种27个,并按照“扬长不避短”“地点不重复”原则及时予以优化调整,坚决防止多头调研、重复调研、扎堆调研。

山西省公安厅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明确开展调查研究具体要求,轻车简从,厉行节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统筹开展“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跟踪性、解剖式、督查式”调研,严禁层层陪同、增加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