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平安建设
运城垣曲西交村:发挥“五治融合”优势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运城长安网 责任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靳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近年来,运城市垣曲县长直乡西交村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出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敦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化解矛盾纠纷、反映群众诉求、维护权益保障、提供精细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长直样板。

政治引领夯基础     网格细化布新局

1679042728887647.jpg

加强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西交村网格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引领力”,不断筑牢社会治理红色堡垒。一是对支部班子成员采取“初评定星、动态调星、以星定酬、按星评优”的星级化管理,有效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气神;二是将年富力强的党员充实到网格队伍中,对他们“设岗定责”,采用“积分制”管理,奖优罚劣,激发党员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全面加强支部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和凝聚力,在实干中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自治为基共参与  引领团结新风尚

1679042669293278.jpg

坚持自治为基,结合村情探索出“一约、两员、三机制”的“123”自治新模式。一是结合本村村史、民风民俗等,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设立村规民约“红黑榜”,形成相互督促、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二是全面推行“网格员+调解员”模式,实行“排查+化解”责任共担、问题共解,在工作中采用“一闻二看三摸四解五回”工作法,对于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创新实施“村民说事”“小板凳服务”“志愿者调解”三项机制,创造加强村民自治新的路径。在提升村民自治水平的同时,加速迈向“全民参与、共同治理”目标。

法治为本护平安    纠纷化解促稳定

1679042639316231.jpg

深入挖掘本土法治资源,配合“一村一辅警”、三官一律等队伍进村服务,通过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育法律明白人、法律讲座、放映法治小短片等方式,引导村民树立法律思维意识,做到知法、守法、用法,将法律法规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在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的处理上,启动网格队伍、矛调会、“三官一律”联动机制,将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上,采取“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兜底,实现矛盾纠纷上报、隐患处理、问题化解闭环管理。

德治敦化增活力    厚植文明新风尚

1679042609891199.jpg

充分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等平台,采用彩绘、图画、条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文明乡风内容,并坚持开展“十大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文化宣传活动,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教化育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开展“群众点单、干部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列出“需求清单”后,由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助力实现百姓“微心愿”。

智治为网固支撑   数字赋能注活力

1679042580203482.jpg

运用数字化工具,以数字技术应用为载体,为新时代“枫桥经验”装上“数字大脑”。一是创新大数据平台,并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分析,提高村干部、网格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让干部、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二是开发“有事我帮您”APP应用,拉近沟通距离,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三是引入无人机进行智慧执法,做到发现问题准、解决问题快,为网格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工作提供了智慧力量。

下一步,长直乡西交村将积极推进“枫桥式村部”创建,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总目标,奋力打造最美“枫”景,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来源:垣曲政法微信公众号